我已授权

注册

苹果终于有了战略性调整?没有高学历还年薪上亿的2号人物,被开掉了!

2019-02-07 11:32:12 和讯名家 

  文/ 金错刀频道 山岚

  苹果终于动手了!

  昨天,苹果官方宣布,第一高薪Angela Ahrendts,将于今年四月份离职。

  是的,你没看错,安吉拉·阿伦茨,苹果副总裁、二号人物, “被离职”了!

  关注苹果公司的人,对这个安吉拉·阿伦茨,肯定不陌生。这姐们可不是一般的角色:

  她曾任巴宝莉(Burberry)CEO,被形容为来自时尚界的“女魔头”;

  她是苹果CEO库克下了大力气,从奢侈品牌巴宝莉挖过来的,也是苹果年薪最高的员工,曾达库克的8倍。

  她也被称为苹果二号人物,一度被视为CEO接班人。

  而苹果此时痛下杀手,这无疑是在做战略性调整!

  1

  没有高学历的她,

  比库克工资高8 倍!

  57岁的安吉拉 · 阿伦茨(Angela   Ahrendts),2014 年从奢侈品牌Burberry 跳槽到苹果。职位为零售和在线业务高级副总裁,是苹果公司薪酬最高的雇员。

  据苹果公司公布的文件,安吉拉 2017 年薪酬总额为 2421 万美元。

  其中,基本年薪 100 万美元,股票价值 2000 万美元,绩效薪酬 310 万美元,其他补贴 8.8 万美元。

  这并非安吉拉首次在收入上超越库克。

  事实上,自从 2014 年,安吉拉加盟苹果之后,其年薪一直高出库克一大截。

  在效益尤佳的 2014 年,安吉拉的薪酬高达7340 万美元,是库克的 8 倍不止。

  去年2月,《财富》官网放出一段安吉拉的采访视频,谈到与库克的第一次面谈时,女魔头说: "我对在Burberry的工作非常满意,而且我是个念旧的人,所以我实打实的告诉库克,自己不懂技术。"

  这是实话!在人才云集的苹果,安吉拉的学历真的不够瞧。

  1982年,她从自己小镇中学毕业,之后去了美国排名93的鲍尔州立大学专修,就是一个普通的大学,毕业后Angela就在纽约从事时尚有关的工作。

  毕业后,她一直在时尚品牌下打工,从DKNY,KateSpade 到Juicy Couture,为很多时尚品牌工作过,25年来一直没离开过零售业。

  不过,令她意外的是,库克只是冷静而了然的点点头回答:" 我们已经有上万名的工程师了,你只需要做你自己。"

  几个月后,安吉拉入职苹果,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

  2

  上任就做为苹果做大幅调整!

  迅速成为库克热门接班人

  库克这么推崇的人,究竟有什么优势?

  安吉拉的最佳战绩,莫过于一手把老牌奢侈品牌巴宝莉重新带上行业巅峰。

  2006 年 6 月出任 Burberry CEO 时,奢侈品行业正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增长。Burberry 作为一个以防水风衣 ( Trench Coat )闻名的百年老牌,本应在这一浪潮中占得先机,但事实上Burberry 的年增长额仅有 2%,竞品路易威登的收入几乎是 Burberry 的 12 倍。

  上任后,安吉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公司尽快熟悉网络营销工具例如Burberry 公司全体上下都引用了专门定制的在线平台,让每位员工都能掌握到产品以及客户信息,在店面中也更新了最 in 的系统。

  她还鼓励员工们每天抽出 30% 的工作时间使用Facebook、Twitter 等社交软件。

  因此赴任不久,安吉拉注意到全世界 60% 的消费者年龄低于 30岁,这让她认识到,如果要让 Burberry 进入良性轨道,就必须抓住数字世界的原住民一代。

  事实证明她是对的,安吉拉在任的 8 年中,Burberry的业绩如火箭般提升,这家英国老式风衣品牌一跃成为全球奢侈品巨头。

  同时,Burberry   建立起与谷歌、苹果等硅谷巨头之间的良好关系。公司股票升值了 250%,年利润超过 30 亿美元,是安吉拉加入公司时的 3 倍,成功扭亏为盈,睥睨全球市场。

  2014年安吉拉正式宣布加入苹果。就在安吉拉宣布这个消息当天,巴宝莉股价应声大跌1.31%。

  到了苹果,安吉拉做了相同的事情:让苹果的销售更具有人性化。

  她对苹果以往的整个营销渠道及内容做全新的改革:

  她撤销了名员工的名牌,鼓励店员向消费者介绍自己,建立人与人之间亲密的联系;

  她还增加了线上业务和实体店的协同效应:你只要在线下单,就可以在线下实体店立刻取货,不需等待;

  她还重新设计了苹果的线下店面:增加产品的试用、改善苹果的店内音乐、改善苹果店内的装饰摆设等等。

  如今苹果商店每平方英尺能够卖出的产品价值已经达到了5546美元,这个数值甚至超过了珠宝商店和汽车销售中心。

  而且苹果在线销售的年增长率也达到了40%,为1680亿美元。每年进入苹果商店的人次也已经超过了5亿人次。

  2018年年初,库克在苹果年度股东大会上首次谈到了自己的接班人问题。他表示“适当的交接,成为了我目前最主要的责任之一”。对此,外界纷纷猜测,安吉拉·阿伦茨将是最有可能接班库克的人选。

  这么备受推崇又改革有方的女魔头,为何会沦落到黯然离开?

  成也改革,败也改革!

  3

  苹果赚足了钱,

  却丢失了灵魂

  这半年来,苹果的营收和股价持续一跌再跌,已经陷入了困局。

  今年1月初,苹果黯然宣布:2019财年一季度营收,预计为840亿美元,比起它此前的预期,低了不止7%!

  消息宣布之后,苹果股价一下子大跳水,盘前暴跌超过8%,跌到了145美元。

  这也就是说,仅仅两个多月,苹果股价就暴跌了37%,近乎腰斩,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已人间蒸发!

  3万亿元市值,这是什么概念?这么说吧,这等于1个腾讯、1.3个阿里、6个百度、13个京东、乃至15个德意志银行,说没就没了!

  在苹果暴跌的股价后面,本质原因在于,投资者对苹果未来的发展预期正在动摇!

  业界普遍认为,苹果正在平庸化,失去了“改变世界”的初心:从一家高科技公司,蜕变成了一家消费品公司,而且还是奢侈品公司!

  而这个奢侈品化战略的始作俑者和大力推动者,恰恰是从巴宝莉挖来的安吉拉·阿伦茨。

  涨价!涨价!!还是涨价!!!很长一段时间,苹果的奢侈化策略已经战胜了创新策略:

  自iphone4S以来,苹果几代产品再没有突出的创新看点,最大的亮点就是随产品迭代升级而提价。

  为此,苹果前CEO斯卡利怒怼现任CEO库克丢失乔布斯的创新精神。

  而在道琼斯的行业分类里,苹果也已经属于“消费品”板块,成为一个消费品经济体公司了。

  巴菲特还断言:本质上苹果已经成为一个消费品。

  再加上华为、小米等手机的强劲竞争,多少人还会为这样的苹果买单?

  结语:

  告别奢侈品之路、开掉安吉拉·阿伦茨的苹果,市场还是认可的:

  据悉,从 1 月 11 日(苹果开始降价的日期)到 1 月 30 日,苏宁电器的苹果 iPhone 销量增长了83%。

  同时,苹果股价也迎来了一波大幅反弹。从1 月 11 日以来,苹果股价已上涨了22.5%。

  “只有那些疯狂到认为他们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乔布斯这句惊人之语,不应该只成为昔日苹果公司的座右铭。

  不要让乔布斯走了,

  苹果也就没了!

  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