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通副总裁:苹果打击高通意在削弱安卓生态系统

2019-01-22 21:58:23 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高通副总裁:苹果打击高通意在削弱安卓生态系统

  随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诉高通垄断案进入庭审阶段,高通和苹果之间以及背后牵扯的利益相关方逐一出庭作证。这起让外界颇为关注的案件,很有可能决定着未来智能手机的生产方式以及成本,或者说,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重要的示范效应。

  根据记者了解,此次庭审从1月4日开始,结案陈词定于1月29日进行,法庭庭审分别于周一、周二和周五在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市(San Jose)举行。从目前庭审“上半场”释放出的信息来看,苹果似乎占据了“上风”。在不久前的一场采访中,苹果首席诉讼律师、副总裁Noreen Krall对记者表示,“手机设备制造商、芯片制造商,还有代工厂,他们的证词都是惊人的一致,(诉讼)并不是苹果对抗高通,而是整个行业和高通的对抗,无授权无芯片的绑定必须要结束。”

  显然,高通并不认同苹果的说法。

  “目前FTC对高通诉讼案仅仅完成了审理过程的一部分,高通公司尚无机会向法庭完整陈述观点。”1月22日午间,美国高通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Mark Snyder)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苹果公司声称这起诉讼是整个行业对抗高通公司,这种说法是绝对错误的。事实是,打击高通公司和我们的商业模式意在削弱我们一直大力支持的安卓生态系统。

  同时,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说,他并不认同高通不再争取来自苹果公司的芯片业务这样的说法。相反,高通曾向苹果公司方面提出过相关要约,通过竞争取得苹果业务,但是苹果公司拒绝了这些要约。

  “我不想让公众误以为是高通拒绝继续与苹果公司进行业务合作。”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说。

高通副总裁:苹果打击高通意在削弱安卓生态系统

  从未停止对客户的芯片供应

  一方是手机通信行业的芯片巨头。高通曾让业内印象最深的标志,是位于美国圣地亚哥(San Diego)的总部中,一面挂有上千张证书的“专利墙”。但墙上展示的专利数量,还不及整个高通专利组合的几十分之一,这也成就了高通在手机行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另一方是手机行业霸主。凭借着iPhone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设计以及iOS的独特生态,苹果成为了智能手机行业的标杆,并获得市场上的成功。

  在移动时代,两个巨头本是一对合作无间的商业合作伙伴,但因为“利益”不均,2017年年初开始,双方之间“较量”不断。

  在FTC审判中,苹果首席运营官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出庭作证,谴责“高通税”过高,一部iPhone要向高通交7.5美元专利费,并认为高通按整机收取专利费非常不合理。同时,他表示,苹果原来希望在2018年发布的新款iPhone上使用高通的基带芯片。但是在苹果就授权费问题起诉高通后,后者拒绝向苹果出售相关产品。这迫使苹果只能购买英特尔的相关产品。

  但高通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

  马克·斯奈德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FTC对高通诉讼案的庭审中,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在作证时表示,高通仍然继续寻求通过竞争的方式获得苹果公司的业务。相反,高通曾向苹果公司方面提出过相关要约,但是苹果公司拒绝了这些要约。

  同时,对于苹果所说的“行业对抗”,马克·斯奈德认为这是一种误导。他认为,高通和苹果公司之间的纠纷仅仅是两家美国公司之间的商业争端,不涉及任何中国公司。

  “高通公司的芯片业务拥有众多中国客户,许多年以来我们与这些中国客户密切合作,我们非常重视与他们的关系。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即使在与客户进行专利许可条款的协商时,我们也从未停止对于任何一个客户的芯片供应。基于我们与中国客户之间良好的合作,高通公司已经培育了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共促安卓生态系统的发展。而这对苹果公司的产品形成了挑战,并促进了市场竞争。”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苹果希望看到这个与其直接竞争的生态系统受到打击。苹果公司和美国FTC之间保持着紧密配合,双方签署了《共同利益合作协议》,使得苹果公司能够在保密和受保护的状态下与FTC进行沟通和协作。所以,这起诉讼绝非苹果公司所说的情况。

  他表示,现在任何人对于该案件的结论做出任何猜测都是非常不恰当的,因为高通方面才刚刚开始陈述观点和证据。在接下来几天的审理过程中,高通将展示非常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和事实,以说明没有对无线通信行业造成任何损害,并且高通的专利许可实践符合业界标准必要专利持有者的通行惯例。

  各地诉讼纷争仍未“停火”

  不断升级的专利官司将高通与苹果之间的矛盾彻底暴露。

  根据第一财经记者获得的庭审资料,杰夫·威廉姆斯在庭审环节称,如果高通收取5%的专利费率,30美元基带芯片的专利费应该在1.5美元,这是苹果能接受的。但高通的收费标准是以整机售价为基准支付 5%,手机售价越高,支付给高通的专利费也越高。实际上,高通强调,对许可费计费基数,也就是每台手机的净售价,设有400美元的上限,手机售价超过400美元的部分,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一开始苹果认为这一收费模式非常不公平,因为如果与高通芯片IP无关的其他硬件成本增加了,高通收取的专利费也将提高,随后展开谈判。经过谈判,苹果同意每部iPhone支付给高通7.5美元的专利费。协议规定,高通向苹果退还部分专利使用费。但同时,苹果只能选择高通作为独家供应商,否则高通将取消退还专利费。

  但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其实2005年、2006年左右高通就曾和苹果公司进行过讨论。后来,苹果公司决定不直接从高通获得许可,而是通过已与高通达成许可协议的苹果公司代工厂来获得许可。“此后十年中,苹果公司的相关代工厂一直根据他们和高通之间的许可协议,按照许可协议中规定的费率向高通支付费用,直到苹果公司命令他们停止付费为止。所以,显然此前我们与苹果公司之间难以达成直接许可协议。”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说。

  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苹果和其代工厂已经针对代工厂和高通之间许可协议的争议在圣迭戈的地方法院对高通提起了诉讼,该案件将在2019年4月15日进行审理。如果双方未能在此前达成和解方案,届时法院将作出判决,裁定苹果公司是否需要根据其与代工厂之间的协议继续支付许可协议费用。

  “但高通与代工厂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高通与苹果公司之间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因为代工厂只是执行苹果公司的要求。”马克·斯奈德说。

  而对于是否能和苹果达成和解,他表示暂时无法评论。“迄今为止高通和苹果公司在整个诉讼阶段时常进行沟通,但是我不知道这样的沟通是否会持续进行。如果双方不能通过协商达成和解,最终将通过诉讼来解决问题。”

  同时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目前高通在中国对苹果提起了22个诉讼,接下来将跟进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中临时禁令的执行情况,期待中国的法院授予更多的禁令。而在德国,高通也有13个针对苹果公司的诉讼,分别由德国多个法院受理,预计1月31日将有4个高通专利诉讼案件的判决结果进行发布。在美国,高通也对苹果提起了22个专利侵权诉讼,受理机构包括美国地方法院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

  “我们在中国对苹果公司发起侵权诉讼是因为苹果公司不尊重我们的知识产权,并且这些诉讼也将为中国产业链提供支持,同时支持那些作为高通专利被许可方、尊重知识产权并支付专利费用的中国手机厂商,消除因为苹果拒绝支付许可费而享有的不公平竞争优势。”马克·斯奈德对记者表示,希望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能够迅速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