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与凤凰网控制权之争升级 一点资讯CEO出局

2019-01-22 21:39:42 第一财经日报 

  2019年1月21日,一点资讯宣布内部调整,原CEO李亚被免除职务,任旭阳接任CEO一职。

  22日,李亚发布回应称,免职一事本身程序不合规、不具有法律意义上的任免效果。

  对此,一点资讯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更换CEO的决定是经过董事会决议通过的。

  这场CEO罢免之争,将这家公司隐藏已久的股东矛盾暴露于公众。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此次一点资讯内部冲突,与其正在进行的资本运作——新一轮融资或筹备上市所引发的股权更迭有直接关系。

  CEO罗生门

  接替李亚暂时出任一点资讯CEO一职的是一点资讯联合创始人任旭阳。作为百度早期创业元老之一,任旭阳曾任百度市场与商务拓展副总裁,长期负责百度战略合作、投资并购、市场公关与商业拓展等业务,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

  但“罢免”还不到一日,李亚于22日发内部邮件称,前一日的人事任免不合规,不具法律意义,并公开透露了在最近的大额融资中,大股东之间出现了重大分歧。

  对此,一点资讯方面回复称免除李亚CEO一职的决议是经过董事会决议通过的。

  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凤凰新媒体CEO刘爽与一点资讯CEO李亚之间关系一直紧张,核心在于一点资讯的独立问题。李亚一直希望将一点资讯独立上市,同时随着一点资讯规模与估值增加,其与股东之一的凤凰新媒体之间差距也越来越大。

  去年9月,华尔街投行摩根大通给予一点资讯人民币150亿~180亿元估值。摩根大通称,一点资讯日活跃用户数已达6500万人次,并继续以20%~30%的年增长率扩张,与此同时其变现能力也得以持续强化。

  2018年12月19日,一点资讯发布自媒体“清朗计划”,李亚于现场表示,利用好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机遇,也是未来的战略重点,一点资讯一直积极关注科创板提出的企业上市要求,自身的兴趣引擎等技术也符合科创板对优质企业的期待。

  

  控制权之争

  凤凰新媒体一直希望将一点资讯的控制权握在手中。这家公司一方面在持续加码投资,另一方面则在争取双方财务报表的合并。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0月,凤凰新媒体获得一点资讯运营方Particle约9.34%股权,支付600万美元;2014年12月,凤凰新媒体增持Particle股权至18.42%。

  2015年2月10日,凤凰新媒体有限公司与Particle公司签订股票购买协议,后者是一点资讯所有者。凤凰投资约3000万美元购买Particle公司2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刘爽出任一点资讯董事长,凤凰新媒体总裁李亚出任一点资讯CEO。

  再之后,凤凰新媒体分别以2760万美元价格获得额外A类普通股、于2016年12月通过可转债2070万美元获得ParticleD1类普通股。

  当时,刘爽将一点资讯视为凤凰移动布局中的重要筹码。他称,现阶段在移动端已有凤凰、凤凰新闻客户端和凤凰FM和手机凤凰网等由编辑驱动的产品,而一点资讯则更多通过个性化推荐和搜索来构建内容,满足了用户在碎片化时间获取资讯的需求,和凤凰旗下产品形成互补。未来,基于用个人推荐+搜索引擎的支撑的筛选、推荐形态,一点资讯将更多试水效果和原生广告。

  股权控制方面,刘爽称,“一点资讯的财务情况将同现有业务合并形成报表,但我们会给予团队充分的自由,让其保持独立运营。”

  但此后数年,双方并表一事一直未能成行。刘爽也改口称:“一方面考虑到一点所处行业仍处于初期阶段,从竞争角度看,我们不想在现阶段透露一点资讯的关键经营指标;另一方面,我们与一点的其他股东以及审计在商议后达成了共识,按照协议,一点的日活跃用户数量需要达到一定目标后才会被合并报表。”

  2017年10月10日,一点资讯股权发生变化,投资人从8位增加到9位,新增“投资人”为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期间,一点资讯完成1.12亿美元新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一点资讯先后拿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两张牌照,成为首家获得新闻牌照的民营移动互联网企业与资讯平台。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