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超讯通信:紧抓5G发展机遇 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9-01-19 03:51:00 证券时报 

  吴比较/制图超讯通信日K线图超讯通信董事长梁建华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超讯通信(603322)是一家从事集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和网络优化于一体的综合通信技术服务企业,也是行业内最早进入的民营企业之一。随着5G时代的加速来临,公司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度。

  就在最近一年内,超讯通信接连出手,控股收购了桑锐电子、康利物联和昊普环保三家公司。外界看来,这三家标的业务各有不同,似乎与超讯通信主业关联不大,但在超讯通信董事长梁建华眼中,这正是公司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的关键布局。日前,梁建华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向投资者描述了公司在5G和物联网领域的战略布局。

  提前研发抢抓5G机遇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在若干城市发放5G临时牌照,在热点地区率先实现大规模组网,同时加快推进终端的产业化进程和网络建设。他还预计,今年下半年5G手机等有关产品都会陆续投放市场。

  随着5G落地加速,资本市场上的5G概念也坐上了强风口,近期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而超讯通信也明显受到资金青睐,特别是在去年12月下旬曾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梁建华告诉记者,一旦5G的建设开始,公司毫无疑问都会从中受益。不仅如此,5G的建设一旦完成,就要交到维护中,公司也将承担通信网络维护的服务工作。

  其中,在5G网络建设方面,超讯通信已经提前布局了重点产品5G小基站的研发。由于5G网络使用的是高频段信号传输,这一频段决定了5G基站的建设需要大规模密集的小型基站组网,以避免网络拥塞和信号覆盖,因此,分布式小基站将成为5G基建的主流形式,而小基站产品也有望迎来井喷式的需求增长。梁建华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的5G小基站已经完成了功能验证,意味着在实现各项通信功能上已经不存在障碍,下一阶段的研发工作就是综合考虑产品能耗、体积大小以及各类环境适应性等综合参数,并以简洁的产品形态实现。

  事实上,从3G时代开始,超讯通信已经在研发小基站产品,但3G时代的销售量还比较小,公司的目的在于抢占小基站这一领域的研发先机。“到了4G时代,小基站产品的销售量还不错,其中部分还通过中间商出口到了海外。如今我们在3G、4G的基础上,正在研发5G小基站,希望能够尽快做成一个成型的产品出来。”

  梁建华指出,在通讯技术服务行业中,超讯通信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通信技术服务行业的民营企业之一,具备先发优势。第二,公司的服务网络遍布全国18个省市,在国内主要的通信市场都建立了分支机构,不仅能对各个地区的需求做到快速响应,还有着应对各种应急状况的丰富经验。第三,如今公司所做的服务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建设、维护、优化等业务,还逐渐叠加推进了物联网的服务,这使得公司作为运营商供应商的同时,还逐渐成为其重要客户。第四,在过去多年的服务中,公司获得了来自运营商的良好口碑评价。梁建华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超讯通信的团队通过在第一时间参与抢修,为灾区前线恢复通讯提供有力支持,这些工作大幅加强了公司与客户的粘性,提高了客户的感知度。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梁建华非常有信心,“在目前的这个竞争环境中,公司所处的竞争地位还是比较有利的,公司早年就在通信网络技术上做了很多研发储备,在未来的竞争中也能够保持既有的优势,现在就看整个市场洗牌的进展,希望能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少数佼佼者。”

  连续并购布局物联网应用

  对于5G的推进,梁建华特别指出,本次4G向5G的升级,与过去任何一代通讯系统升级都有着巨大的不同,原因在于5G承载了万物互联的历史使命。他认为,5G落地所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将远远超过此前2G、3G和4G时代,物联网大潮将随之而来。

  在风口到来之前,如何提前做好准备,是梁建华这几年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靠公司自身一步步研发投入,在风险上可控,但投入周期却太长。几经思索后,梁建华决定依靠外延式并购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物联网的布局。

  2017年12月,超讯通信以现金2.34亿元收购桑锐电子50.01%股权,从而进入“三表”(智能电表、智能水表、智能气表)领域,桑锐电子是一家主要从事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物联网无线传输模块、智能仪表及远程管理平台、智能水务解决方案、移动支付终端等。

  2018年5月,公司以9180万元收购康利物联51%股权,该公司长年专注于物联网及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方案的研发、实施,其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零售业、制造业、物流等行业。康利物联已经与京东签署关于称重扫码量体一体设备的采购合同,同时也在跟美的集团索菲亚(002572,股吧)等合作智能仓储、产品全流程追溯等。

  2018年12月,公司以3417万元收购昊普环保51%的股权,该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管理和机房节能两大板块。

  连续的并购下,一个物联网产业版图已经呼之欲出。梁建华常用“飞碟式”业务架构来形容公司的物联网板块。“飞碟有上中下层,最下层是芯片、传感器等硬件层,中间是物联网垂直应用层,上面是网络层。”

  在外界看来,公司分别收购的三个标的各自业务不同,并不容易看出与超讯通信主业的协同性。但梁建华指出,这三家公司最核心的协同点都在物联网,或者说是通讯技术纽带下的物联网,这也是“飞碟式”业务架构中最大的一块市场空间,公用事业(三表)、物流和节能环保,都是物联网技术应用层面的主要下游行业。“我们并购的目的就在于用最快的速度掌握这些物联网的应用市场,跑马圈地,在物联网产业爆发前就掌握先机。”

  梁建华还表示,这三家公司相互之间有着很强的协同效应。“比如康利物联的主打产品智慧仓储,也需要用到公用事业方面的产品支持,如水表、电表,而桑锐电子的物联网仪表就刚好能够提供支持;当桑锐电子在外面拓展公用事业市场时,也会需要物流、节能方面的物联网产品和技术,康利物联和昊普环保就可以为之提供支撑。如此一来,公司整个物联网板块的协同效应就体现出来,这样让公司的发展也会比较顺畅。”

  在梁建华眼中,三起并购的背后都不是一时兴起,而是严格遵循了三大原则。第一是标的所在的市场容量要足够大,“我们收购绝不是仅仅为了增加一两千万利润而收购的,我们希望它未来能够带来上亿的利润增量,如果没有一个足够庞大的市场,仅仅是一个非常细分的小众市场,那么反而会分散公司的精力。另一方面,市场空间足够大,即便有其他行业巨头切入,也还能保有自己的容身之地,不至于被挤出市场。”

  第二个原则是必须盈利。目前,资本市场对业绩、基本面非常看重,一方面亏损的标的会拖累公司的业绩,影响公司的市值和融资能力,同时是否盈利也是检验标的是否具备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三个原则是相互之间业务尽量不重叠。“目前公司并购的三个标的就是不重叠的业务关系,目的就在于不需要我们花太多精力去协调竞争关系,如果并购很多重叠业务的标的,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在协调竞争、资源整合上就要花费很多精力,甚至产生大量内耗。而公司做的一系列不重叠的并购,也便于形成物联网板块的各条业务线,相互之间形成协同和支持。”

  在这三大原则的基础上,超讯通信已经形成了公用事业、物流、环保三条业务线,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扩充,打造物联网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