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百度「重启」

2019-01-15 10:27:19 和讯名家 

  已知的现实情况是,互联网流量选手百度正在加码升级赛事级别。重提产品,回归用户价值,这家公司按下“重启”键,急切地希望重获用户信心。

  撰文|翟文婷 焦丽莎

  百度重回厮杀猛烈的战场。

  一个明显的注脚是,这家以搜索立命的公司,正在发力内容,尤其是信息流与视频。而了解互联网基本行情的人都知道,腾讯与头条系正在剧烈对峙的正是这两个方向。百度跳进火药最集中的区域。

  周一到周五,每天早上8点半到10点半,李彦宏准时出现在会议室,与百度信息流部门的几位高管讨论业务。这样的状态,持续了9个月。上一次,李彦宏如此近距离接近炮火,是2010年以前。

  马东敏负责的战略投资动作也如鼓点密集。围绕DuerOS,战略投资了网易云音乐、梨视频、蜻蜓 FM和梨视频等公司;还增持了百度视频、纵横文学。

  高管团队也在变阵,年轻高管被大力任用。2014年,沈抖从联盟研发技术部总监变成百度网搜技术总监,负责百度搜索的核心技术研发、百度移动PC搜索的整合、百度新首页;同年,景鲲加入百度,任大搜业务产品架构师,又在2016年,景鲲全面接手度秘团队;2015年,李振宇牵头筹建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百度按下重启键,时机已到。

  “重启”之前,百度不得不承认曾经错过移动互联网上半场。“百度做不出来好产品”几乎成为一个魔咒。

  百度糯米的失败证实,百度曾走上一条“不合身”的产品孵化道路。O2O时代,商业模式主要驱动力并非技术,更多的是模式创新,是消费场景的迁移。这不是百度擅长的领域,因此并没有收获足够多的消费级流量。

  人口红利渐退,流量增长趋缓。变化,随着消费互联网的增量困境而出现。

  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数据和算法成了巨头挂在嘴边的高频词汇。技术成为提升效率、用户留存的关键。

  2019年开年公开信中,李彦宏先是分享2018年百度营收突破1000亿元的消息,紧接着鼓舞士气,“那个能够做出好产品、那个受用户喜爱的百度,已经回来了!”

  结果还要交给时间去验证。已知的现实情况是,互联网流量选手百度正在加码升级赛事级别。

  拳头狠握,拳头已出。

  回归用户价值

  “一年砸下200亿扶持糯米”言犹在耳,但大势已去。

  百度外卖卖身饿了么,被视为百度O2O时代的结束。以强运营推动的O2O战场,让技术派百度感到水土不服。甚至在一段时间内,用户很难列举出一款百度移动端的明星产品。

  质疑的声音出现,百度的产品力还在吗?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身为百度公司副总裁,吴海锋第一次被直接挑战。

  一次媒体沟通会上,有记者言辞犀利地问道,为什么这么多年,百度搜索的用户交互方式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

  在搜索领域有12年从业经验的吴海锋回应,接受大家对搜索创新不够的批评声音,然后讲述他看到搜索的变化。“PC端的搜索长度起码是之前的3倍,原来是单词式搜索,现在是一句话,甚至大家用语音搜索。”

  他建议大家体验下最能体现百度理想状态的一个新实践产品——简单搜索。据说,这个App融合了语音、视觉等技术。

  其实这款产品2017年中已经上线,但几乎没人知道是百度开发的。

  2018年5月百度联盟峰会,负责搜索业务的向海龙直言,只希望外界认为这是市面上新出的一款搜索产品,目的就是测试,百度到底能不能做出一款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吴海锋则说,“我们不想让简单搜索背包袱,也不想让用户背任何包袱。”由于百度搜索的用户高达10亿人,任何一个改动都影响巨大,探索新技术的成本太高了。此时,百度特别需要一款新的App,可以让团队肆无忌惮的去尝试新技术,简单搜索正是这块试验田。

  从这款产品能看到百度重新回归用户需求和价值,急切渴望拉升公众对百度的信心指数。

  比如,系统可以根据语音、声纹和面部识别等来判断用户的年龄和身份,以提供不同的产品特性,拍照识别不仅可以识图、扫码,还可以答题、翻译。官方解释,老少咸宜。因为如果系统识别用户是儿童,就会自动切换儿童版本。

  李彦宏更是表态,简单搜索永无广告。

  “重视需求”的字眼还能从更多地方看到、听到。百度App日活过1.6亿,业务总负责人沈抖说,这只是一个起点,目前百度App已经能很好的满足用户“搜索+信息流”需求。未来,百度App要通过智能小程序满足用户包括泛社交在内的更多元基础需求。

  重视用户需求是一款产品成功与否的底层逻辑。但做什么样的产品,这涉及到百度的战略方向。

  2018年,百度确立以DuerOS为基础的C端AI新入口。这家公司有比较深的AI技术积累,进展乐观。

  信息流在百度的战略位置已经无需赘言。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在2018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狂奔,形态与西瓜视频和抖音类似。至于长视频,旗下的爱奇艺一直扮演护盘角色。

  砍掉一批非核心业务,移动端启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战略,重启加速。

  转航内容

  过去这一年,百度提出另一个战略方向,内容生态。

  以百度App和爱奇艺为基础,梳理上下游链条关系。从账号体系到内容平台,再到分发渠道,依次归类整合。比如,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贴吧被视为目前百度最重要的分发渠道。

  如果严格追溯,这个战略最早是从2017年11月份开始的。当时李彦宏把主要精力放在信息流业务,马东敏甚至出任特别助理,协调很多资源。从那时开始,百度上下已经产生了一种观念:信息流业务将是改变百度命运的一场仗。

  不到一年时间,信息流问鼎,年收入过百亿,因为基于手机百度的用户基数可以快速转化。

  但在2018年的生态联盟峰会上,向海龙提出百度全面拥抱短视频的态度,就让外界有些看不懂,甚至不看好了。

  虽然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一直大盘稳固,但长短视频是两个不同的形态。且这个赛道选手拥挤,用户增长红利被消耗殆尽,就连以内容连接一切为使命的腾讯都没有找到逆袭命门。下场时间晚,百度凭什么敢下场一试?

  百度内部的观点是,虽然排名和梯队基本确定,但短视频行业还在高速增长,用错位产品打出产品矩阵、获取海量用户,成为行业的发展共识。

  此外,单纯的流量输入意义不大,百度自认具备一定的循环能力,不同类型、产品互相导流,更能够支撑生态。

  照此逻辑,百度在2018年推出短视频聚合平台好看视频。截止2018年11月1日,沈抖对外公布好看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2亿。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Quest Mobile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Q3好看视频是国内日活500万以上增速最快的App,当年9月平均DAU达到1200万。

  这个数字离行业领跑者还差挺远,但百度对此似乎信心十足。

  如何黏住用户?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冬给出的答案是,AI能力。“从内容理解、推荐算法到用户增长,现在全部要用技术,需要用大数据的方法来解决问题。通过把每个环节的效率提升,最终才能成为合适的产品。

  沈抖的观点是,这款产品对技术的依赖非常强,虽然同样是主打短视频,但与十几秒的小视频还是有本质区别。背后需要的个性化推荐技术,正是百度擅长的领域。

  过去几个月,曹晓冬团队的主要工作是,在内容标签、推荐算法、用户冷启动,如何push、搜索、用户体验、播放速度等各种细节上仔细打磨。比如,百度机器视觉技术可以进行图像识别,还能分析视频语义,打出深度标签,推荐更智能、变现更有效,百度短视频已提供类似于“从短视频找长视频”这样的功能。

  百度在内容生态的布局远不止这些。

  从内部孵化到对外战略投资,从加大百家号作者扶持力度再到扩张MCN合作数量,图文、资讯、音频、短视频、在线视频,甚至是AR小程序,内容矩阵的雏形已现。

  根据百度2018年Q2和Q3财报显示,百度在内容成本以及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上同比均有大幅增长。百度CFO余正钧说,接下来百度预算的两个主要支出方向:流量获取,内容获取。

  技术做矛

  百度最新的2018年Q3财报中,网络营销收入为2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与此同时,活跃客户和客均营收也分别实现了7%与12%的增长。而在2018年前三个季度中,除去爱奇艺以外的线上营销收入,增幅分别为7.3%、9.9%和2.7%。

  信息流广告正在逐渐令百度摆脱高度依赖搜索广告的尴尬境地,并且成为未来两年最大的增长点。

  产品为“号”,百度开始“重启产品力”。

  从以前搜索引擎向外导流的模式,逐渐转变为通过搜索吸引用户,再通过百家号(图文)、好看视频(横屏短视频)、全民小视频(竖屏)、直播、贴吧等丰富的产品矩阵留住用户。

  据百度2018世界大会的数据显示,百度App的日活用户数已超过1.6亿,搜索的日均响应次数超60亿,搜索结果中首条结果需求满足率超过40%,信息流日均推荐量超150亿,百度的信息流已成为业界信息流产品中DAU规模最大的产品。除此之外,百度甚至还着力推广小程序,覆盖23个大行业,262个细分领域,以此完善内容生态。

  这些都是盘活流量、增加留存的步骤和程序。

  “目前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整个短视频赛道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走了不到十分之一。”沈抖曾这样总结。而针对短视频的商业化变现问题,他的回复是,“变现能力非常好,超出想象”。

  不过,无论是短视频还是信息流广告,这些领域也是兵家必争之地。今日头条具备先发优势,腾讯和阿里分别在社交和电商领域有着丰富的数据积累和人群画像,这被认为是提升信息流广告精确性的法宝。

  百度虽然错过了最早的时间窗口,但信息流广告市场远未固化。

  伴随着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技术再次成为重要的驱动力,这恰是百度所擅长的地方。

  内容引入与运营、推荐算法、用户增长、品牌营销等中台能力,都是百度自PC时代积累下的能力,中台相当于一条完整的流水线,把百度的技术能力拆分成一个一个模块,再根据新需求孵化出新产品。

  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沈抖这样说,“巨型App的成功在这个时代是成立的,尤其是小程序战略的顺序推进,使百度的愿景和目标更容易实现,将来大家真的可以生活在百度App里面。”

  重回“创业者”心态,百度按下重启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蓝洞商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