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红米独立 聚焦中低端、性价比产品

2019-01-11 06:42:07 第一财经日报 

  吕倩

  [小米集团旗下手机产品线多元布局版图中,此次新增红米Redmi聚焦中低端、性价比产品,雷军称,黑鲨主攻游戏手机,美图主攻女性手机,而小米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展开业务,尤其在欧洲市场建功立业。]

  “过去五年,不论友商如何黑我,我都没有回应过,但我这次是真急了,总之就是一句话——生死看淡,不服就干!”

  1月10日,小米举行独立品牌红米Redmi发布会,并发布该品牌首款产品RedmiNote7,现场,新近加入小米集团的前金立总裁卢伟冰现身,其最新身份为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

  红米独立

  此次发布会重点在于宣布成立独立品牌红米Redmi,主攻电商市场,打造“小米+红米Redmi”双品牌。就本质而言,红米Redmi与小米的关系既是同一集团下的兄弟品牌,也是同一市场中的竞争对手。

  雷军表示,将红米品牌独立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通过红米Redmi死磕性价比;第二,给小米系列解套,之后的小米将不再一味追求极致性价比。

  “过去很多人建议我,你也贴个钻石做个保时捷旗舰机型卖一万块钱啊,我说我们不做这个。”雷军在现场称。

  此次独立红米Redmi,小米集团将拥有小米、红米、POCO、黑鲨以及美图五个智能手机品牌。

  去年8月,小米官方在推特上发布手机品牌POCO,证实小米在印度等海外市场正式启用小米+POCO的双品牌战略;黑鲨是小米投资的一家硬件公司,属于小米生态链企业一员,主要从手游玩家需求出发,专注于打造为手游玩家而设计的游戏手机与配件;11月19日小米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时,宣布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授权之后的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

  小米集团旗下手机产品线多元布局版图中,此次新增红米Redmi聚焦中低端、性价比产品,雷军称,黑鲨主攻游戏手机,美图主攻女性手机,而小米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全球化展开业务,尤其在欧洲市场建功立业。

  卢伟冰表示,红米Redmi将继续追求极致性价比,主攻电商市场,吸引互联网人群。同时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盯着研发设计,一方面提升供应链厂商的质和量。

  大将入局

  非常戏剧性的故事情节是——过去针对性制定出“以小米反小米”的卢伟冰,正式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兼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毕业于清华的卢伟冰,此前曾担任康佳通信销售公司总经理、天语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金立总裁,天语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评价其“能力很强”。

  谈到加入Redmi将面临的挑战,卢伟冰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主要在三方面——第一个是对产品的取舍,一个产品到底做什么、用户是否买单,都要进行权衡;第二,在于时刻关注技术产生成本的拐点,如TapC,技术问题与成本等都会存在,非常考验对技术、供应链、以及用户的理解;第三就是价格上,Redmi产品限定在1000元左右,未来将挑战2000元以上产品档。

  未来,作为新加入的大将,卢伟冰对Redmi的战略规划主要在于——一方面,面对不同用户群与多样化的需求,通过不同产品线、商业模式、市场打法去满足;另一方面,从市场扩张角度,追求极致的性价比,通过红米独立,将覆盖更广的范围,毛利率的诉求也将更低。

  雷军进而对第一财经记者补充称,一款产品存在非常多的关注点,难度就在于掌舵人是否具备打通的能力,手机产业里好的产品经理非常短缺。

  1月10日,小米股价首次跌破10港元,截至收盘,股价9.97港元,港股市值2502亿港元,盘中低至9.44港元,成交额为35.7亿港元。

  对于股价问题,雷军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昨天早上——即小米30亿股解禁日当天,他临时起意,向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自公告日起365天内,不出售其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公司股份,除非将其所持的不超过公司6.40亿股B类股份捐赠于公益慈善机构用于慈善用途。

  之后,小米集团CFO兼高级副总裁周受资亦承诺,365天内不自行减持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他这是看我发了,也跟上了,但我们从未鼓励员工做出此类承诺。总之,我相信小米优秀的价值观及其出色的行业模式,正在推动中国的各行各业发展,相信未来一家伟大公司的价值一定会被体现出来的。”雷军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