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前六大手机企业四家缺席CES 电商平台积极参展忙采购

2019-01-11 00:25: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刘春山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陈俊杰

  美国当地时间1月8日~11日,2019年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在拉斯维加斯开展。

  虽以消费电子展著称,但CES早已拓展了边界,从此次企业展品来看,8K、AI、5G、自动驾驶等成为热词。另一方面,作为消费电子的“大头”,众多智能手机企业却缺席了。早前,小米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没有参加CES的计划。OPPO方面人士告诉记者,把5G手机的展示留给了2月份的巴塞罗那通信展。

  令人意外的是,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美团等电商企业开始热衷于在CES展示自己。京东今年为首次参加CES,展示了从消费端到产业端的零售行业技术、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美团则在CES现场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集体亮相了美团末端无人配送生态网络产品。

  

  前六大手机企业四家缺席

  从各种调查数据来看,近两年来,全球前六大手机品牌商三星、华为、苹果、OPPO、vivo和小米稳固占据了市场超过65%的份额。全球手机市场已经是寡头竞争时代,而这六大品牌也代表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

  而记者注意到,在此次CES上,除三星、华为外,其他四家均没有参加,且三星和华为等也均把重量级产品留给了2月的MWC。

  苹果公司一直不参加CES,但没有放过这次给自己“曝光”的机会。在靠近拉斯维加斯会展中心的一栋大楼上,苹果公司打出了高达13层楼的广告牌,上面写着“你的iPhone上发生的事都留在你的iPhone上”。在外媒看来,这显然是在讽刺Facebook、亚马逊和谷歌等对手隐私保护不足。

  华为今年在CES上没有大动作,仅仅是展出了几款早前已经发布的手机。华为表示,旗下MateBook 13笔记本以及MediaPad M5 Lite平板将在本月登陆美国市场。

  小米于2017年首秀CES,2018年CES上,小米与Oculus联合推出了VR一体机,今年没有在现场出现。目前,在美国地区,小米也只是通过网上电商渠道销售耳机、充电宝等一些周边配件,并无手机销售。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一直不参加CES,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同时,参会费用成本也不低,大部分手机企业对参加MWC的积极性更高。其同时表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并非中国手机巨头的目标区域,市场进入也相对艰难。

  

  电商企业忙着签采购单

  创始于1967年的CES,现今已有52的年历史。在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均表达了相似的感受,今年的CES感觉没有太多“新概念”,在以往技术上做增量居多,今年少了以往激动人心的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的电商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在CES上露面,这本不是他们的主场。

  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美团今年均在CES上亮相,其中京东、美团均为首次参加。京东集团CTO张晨介绍,京东第一次海外展示了积累十几年的零售行业技术、资源以及对外开放的服务能力,让外界看到京东对未来零售的思考和布局。

  京东更是把CES当成了签约平台,宣布与三星、夏普、海信、TCL、创维、长虹、康佳等国内外家电企业签订了上千亿元的2019年战略合作目标。阿里巴巴在此次CES上首次设计了采购馆区域,有近500个阿里国际站合作商家会参展,意在将展会搬到线上,为全球买家和卖家搭建商机平台,美团此次也展示了自己在技术方面的积累,在CES现场打造了一个“智慧城市”,美团无人配送全线产品、智能调度系统、美团大脑等多项创新科技也集体亮相。

  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电商企业越来越强调自己并非为单一的电商渠道,通过CES秀肌肉,表现自己在零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具备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京东等通过CES接触国际企业,了解家电行业新品趋势,实现现场采购签约。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