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洋钱罐CTO耿博: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征信体系的建立是网贷发展的源动力

2019-01-04 11:02:05 新浪网 

 

  日前,由网贷天眼主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 未来论坛”在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以“潮起初心 向实而生”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监管部门、行业协会、权威智库以及从业机构等五百多位人士参加,共同探讨强监管环境下网贷行业的去从之道。

  事实上,每一个新兴行业的成长与成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金融科技行业更不例外。生长过程势必会伴随着一些伤与痛,而在这种情况下有选择地、有目标性地去放慢脚步,也许会在反思中减轻些许伤痛,以及寻找到新的发展路径。

  作为本次论坛“P2P网贷行业的阵痛、反思与启示”的圆桌嘉宾,洋钱罐CTO耿博以一个从业者的角度,对此前从6月份开始波及到整个行业的雷潮后带来的持续不断的“余力效应”,以及平台应如何构建自身“护城河”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洋钱罐CTO耿博: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征信体系的建立是网贷发展的源动力

  对于那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平台,耿博坦言,总体来说分为四种原因:1. 法律意识淡薄;2突破道德底线;3.金融风险无知;4.经营能力薄弱。 法律意识淡薄是指部分从业者在业务拓展过程中并未有效的意识到某些经营的行为是违法的,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突破道德底线是指从业者知道这种行为违法,却经不住诱惑铤而走险。金融风险无知是指对于流动性风险和集中性风险认知不足,导致类似期限错配、大额标的等产品设置问题。最后平台的经营能力也是重要的一环,网贷平台就是需要不断提高科技实力从而大大削减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如果没有这样的技术力量和经营能力,其实也很难维系下去。

  这也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不久前的Money20/20中国大会上所提到的说法不谋而合:无论是哪类从业机构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活动都要清楚自身定位,即始终要把握着“我是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否则容易在金融活动中跑偏方向甚至迷路。

  在网贷行业如何保存实力并发展下去这一问题上,耿博引用了电影《七宗罪》里的一句话:“海明威说:世界是美好的,值得我们去奋斗。而我只同意他的后半句”,映射到眼下的网贷行业,尽管人们已看到行业面临的各种问题,但依然应当坚持为之奋斗的决心。

  这奋斗的源动力,耿博归结为金融科技的进步和全国征信体系的建立。

  他以所在平台洋钱罐为例,具体解释道:就金融科技的进步这一点而言,洋钱罐所有的获客都是纯线上的,没有任何线下门店和销售,从而大大降低了销售的人力成本和线下场地的租赁成本。洋钱罐的风控模型是基于机器学习的,风控决策无需人工审核,这也是典型的通过科技提高运营效率、降低人力成本、降低操作风险的实例。

  “特别是早在2016年平台就启动了人脸识别,彼时极少数几家平台在使用生物识别技术,也很少在风控领域中采用机器学习模型;而到了今天,人脸和活体识别成为各家平台甚至金融机构进行身份核实的标配。与此同时,银行也在考虑在风控环节中引入机器学习这样的技术。这些都是金融科技进步的印证,也是激发我们为之奋斗的第一个原因”,耿博如是说。

  另一方面,是征信体系的建立。众所周知,中国征信覆盖只有30%,而美国是70%多、日本80%多,我们想要提升征信覆盖率,如果通过传统金融的方式去下探,成本是非常之高的。而通过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我们可以通过科技实现对于这些无征信人群的有效下探,并基于此让整个中国在信用普及和信用建设上实现飞跃。“美国用将近100年建立起来的信用体系,我们希望通过科技在几年内把这套征信体系建立起来,从而能够真正为这些无征信的蓝领用户提供全面的信贷服务。并且,类似这样的实践也可以有效的在很多发展中国家进行拓展,把我们对于金融科技的探索和实践带向全球。”

  不破则不立。目前,针对网贷行业的监管路径已经清晰,在这种背景下,无论监管推动行业洗牌的加速,还是行业推动社会征信的完善,亦或是科技驱动平台服务的创新,相信经历了种种阵痛的网贷行业,正快速进入重塑阶段,并迎来了新的蜕变契机。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